2010年8月3日星期二

烟味


终于想起
不属于忧郁
也不喜欢


披上热情
改了个名字
叫宾哲啦

喷上香水
却除不去
那股
烟味

这是一个典型的千金小姐遇上贫穷男生的爱情故事. 从车祸, 受伤, 失忆, 邂逅, 相恋, 痊愈, 逃避, 迷惑, 妥协... 这里提到的千金小姐其实是一根遭遇车祸的香蕉, 瘀伤(俗称黑青)的她误以为自己是茄子, 邂逅了忧郁(紫色的代表)的茄子, 并开始相恋. 直到香蕉痊愈, 她才发现自己的身份, 默然离开茄子. 茄子开始试着改变自己, 希望香蕉回心转意. 顺便提一提, 茄子与番茄是近亲, 因此一些农夫把番茄幼枝接驳在更耐病的茄子树(也许茄子会热情一些...). 顺便又提一提, 美国/澳洲/纽西兰/加拿大叫茄子为eggplant, 英国/法国却叫aubergine, 印度/非洲/马来西亚叫brinjal(宾哲啦, 也许你会得人格分裂症...). 顺便再提一提, 茄子含有尼古丁, 但成份很低, 吃下十条茄子相等于吸一根香烟的尼古丁(所以鱼香茄子没有烟味...).

8 评论:

haan 说...

"吃下十条茄子相等于吸一根香烟的尼古丁" --> 原來如此!!愛上茄子之後,營養師卻說我不應該吃。哎。。。

你還好,只是翻譯brinjal成宾哲啦。幸好沒有用eggplant翻譯成“蛋種”!!!不然就很夠力了,呵呵呵。。。

curious bananazx 说...

妳的'蛋种'让我好奇! 如果把我的文字翻译成其它语文, 效果会是怎样. 于是我尝试用Microsoft Translator 翻译'烟味'的第一段, 还蛮好笑!

YEN 说...

对,我们这里叫Aubergine。第一次去巴刹看到这名字时还摸不着头脑,因为这里的茄子实在是很肥很粗,跟我一直以为的长长一条状的不同啊。不过有一次同学买了“一粒”(不能说一条)来煮,味道还是和茄子一样啦,哈哈。

curious bananazx 说...

Yen, 还蛮好奇那边的人如何称呼菠菜/蕹菜/苋菜/包菜/白菜/菜心/芥菜... Spinach? Water Spinach? Chinese Spinach? Cabbage? White Cabbage? Flowering Cabbage? Mustard Cabbage?

希望妳不会患上蔬菜人格分裂症!

haan 说...

as i know, in AU, 白菜 (those koreans use to make kimchi) is called Chinese cabbage.

and the normal cabbage, got 2 types. one is big round like a ball (commonly seen in malaysia). another one is smaller, like oval shape. both got another word before cabbage.

normally the ball size one is cheaper, but the oval shape one tastes nicer. when i recall the name, i tell u la.. :)

for 菜心, they are labbeled as "choy sum" at supermarket.

YEN 说...

这边菠菜还是叫spinach,包菜也是叫cabbage,但是很少人买来吃,因为这边的包菜硬硬的、苦苦的,不好吃,多数人都吃brocolli。蕹菜和苋菜我住了快一年都没有看过有人卖,哈哈。至于白菜和菜心呢,他们都直接翻译“pak choy”和“choy sum”。芥菜?芥菜是什么东东?

curious bananazx 说...

Haan, 严格来说, 那个做泡菜的菜叫黄芽白(Celery Cabbage, Braccica rapa pekinensis). 而那个叫包菜的菜也叫包菜(Chinese Cabbage, Brassica oleracea). 但是, 包菜/包菜花/花椰菜同属Brassica oleracea物种(Species), 只是不同变种(Variety). 再乱一点, 黄芽白/小白菜/菜心也同属Brassica rapa物种, 但不同亚种(Sub-Species). 总之, 它们都是一家人! 我也乱了...

Yen, 芥菜(Mustard Cabbage, Brassica juncea)也称大头菜, 通常福建人拿来煮酸菜. 榨菜/梅菜也是用芥菜做的. 一些不同变种的芥菜也用来制作芥末. Sorry, 又要作给妳乱! 芥菜/包菜/黄芽白都是Brassica属类(Genus), 只是不同物种/亚种/变种...

YEN 说...

哦,你说大头菜我就懂了。我外婆和我妈很喜欢拿它来煮“咸饭”。我吉隆坡家附近一间鸡饭店卖的酸菜酸辣汤也是用大头菜弄的,好吃到让人无法自拔,所有吃过这酸菜汤的人都严重上瘾(说着说着,我又全身蚂蚁咬了,回去后很多东西要吃,哈)。

Anyway,你以前读书一定很累,那么多蔬菜水果的名字要记。咔咔咔~